close

今天早上和朋友聊天,我覺得後悔和遺憾不同。不過到現在晚上八點了,覺得兩者並不容易分辨,甚至是常混在一起的。

我的講法是這樣的:

後悔是還有機會改變的,或是自己覺得還有機會改變。譬如「我很後悔跟她告白」。

遺憾是已經不能改變的。例如「他死了,我很遺憾。」那當然人死不能復生,說「他死,我很後悔。」就不妥當,因為並不是我害死他的。

所以遺憾比較像「因為別人而造成這個結果」,後悔比較像「當初我做了這個決定。」

在這次三年級段考寫作裡,題目裡的「遺憾」,就比較像是「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,所以有了不完滿的地方」。譬如賈柏斯罹癌,就比較像是遺憾。2020的武漢肺炎疫情,比較像是遺憾。看到車禍傷亡的消息,覺得遺憾。這些就不會是後悔。

那後悔這件事⋯⋯,我覺得會因為「當初決定這件事時,自己有決定權」,自己的因素占越多,那個後悔的情緒會越強,甚至從「後悔」變「悔恨」。那個恨,恐怕不是怨天恨地,而是對自己的怒氣。

那我覺得,後悔是正常的,也是必要的。因為我們終究必須面對自己的人生。我們都想掌控自己的人生。雖然我們也明白,許多事都無法自己獨斷專行,很多事我們也想面面俱到,也想盡善盡美,也想圓滿周全,也想皆大歡喜。所以有些時候,我們刻意委屈求全,我們低聲下氣,我們退讓一步、二步、三步,希望大家互相一下。但是事情的發展並不順利,我們終究走到一個死胡同。

到了死胡同這裡,我想有兩個問題。

一個是,雖然我們看過去是死胡同,別人看卻可能是世外桃源洞天福地。不要用自己的想法看法,就以為大家都應該和我一樣。

一個是,要有被討厭的勇氣。我們會自以為付出很多,「我都這樣了,你怎麼不⋯⋯」。「我是因為你才這樣的,你怎麼可以⋯⋯」。情緒勒索,聽過嗎?我覺得有時候要警覺到,自己可能在情緒勒索別人,或者被別人情緒勒索。那這時,要學著擁有被討厭的勇氣。這很難,非常難,超級難。而且就算發現自己被勒索了,也還是很容易勸自己「啊算了啦」、「啊沒關係啦」、「啊就這樣啊沒辦法」。這些無奈都很正常,但至少至少要有警覺,要先發現自己被勒索了,才有改善的機會。

那這些,主要是寫給我朋友看。所以我還是直接傳給她好惹。(終於還是沒有傳給她,怕她又想太多。怕她已經稍微調適過來,又被我弄得心情低落。)

唉。希望她好過一點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後悔 遺憾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