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想跟同學介紹「大潭藻礁公投案」,正式名字是「珍愛藻礁公投」,他們的目的是保留藻礁,主要是北從桃園市觀音溪出海口,南到新屋溪出海口這一段的海岸。需要三十五萬份連署,二月底結束,現在還差二十七萬份連署書。

我雖然之前就有看過相關報導,我也有網友很努力地在呼籲,但我另一個網友說「少在那邊假裝自己很懂,你到海邊看到一大團黑黑的渣,是有幾個人知道裡面的價值?」意思是這事炒不起來。

也果然,幾個月下來,連署的狀況很差,將到屆期了,還募不到一半的連署書。我卻在昨天晚上看到台客劇場的訪談後,有了不同的想法。

主要是台客劇場是我偶像,他的影片蠻有意思,撿菸蒂、淨海灘,撿到台北市政府注意到他,淨灘可以號召幾千人參加。因為台客劇場,讓我決定加入藻礁的公投連署。

然後我今天去查藻礁的相關資料,去看中油和台電的講法(因為中油和台電要蓋接氣站,環境保護者認為會破壞藻礁),然後,經濟部的臉書專頁也發了文章,意思是「我們會保護好藻礁,環保團體你們不要吵,接氣站還是會蓋。」

我更欽佩台客劇場了,我覺得,其實很多人都知道接氣站是擋不住了,政府就是要蓋,才不會管你在那邊五四三。

但是很多事情,並不是心裡知道不會成功,就能輕易放下。就像蔣渭水在那邊要求議會、莫那魯道希望保留原住民的尊嚴、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、雷震期待民主選舉⋯⋯。這些人在採取行動時,大概都心底透亮,明白事情成功的機會只有十分之一,或百分之一,或千分之一,或絕無可能成功。

但他們還是選擇前行,堅持心裡認為對的事物,堅持走理想的道路。屈原曾經說:「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其上下而求索。」又說「雖九死其猶未悔」。

我覺得從事教育工作,常常也是這樣。雖然明明知道某個學生不會認真,雖然明明知道某個同學功課是故意不寫。但還是試著用不同的方法,勸了又勸,講了又講。只為一份理想。那種理想很難說什麼高遠,畢竟不是生死攸關,只是某個式子,或者單字量,或者化學反應或專有名詞,或是某個讀音,不是念二聲而是要念三聲。然後要被學生說「978」。其實心裡蠻累的。

所以我很尊敬那些人,那些堅持做下去的人。

因為不幽默,所以沒有發布這篇文章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潭藻礁 台客劇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