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梁文道的《一千零一夜》是從某一年的暑假的某一天,那也許是二年前?三年前?


今天又偶然去搜尋梁文道,果然跳出來一千零一夜,已是第四季了,出來的是第十二夜,講馬基雅維利的《君主論》。聽了一輪,晚上得空,聽第二次,仍覺非常有味,並且感到特別感慨。


一、當一個好的老師,就應該像梁這樣講。準備、專業、直奔主題、字字珠璣。並且娓娓道來、次序井然,讓人容易吸收。


二、從作者的寫作背景、書本主旨,到作者後來的作品,到「對作者寫作意圖的揣測」,然後最後給了總評價。一一道來,實在是處處珠玉,讓我收穫滿滿。並且我聽第二次時,仍感到興味、有收穫。

這實在太強了。


三、做為一個老師,我又有幾次做得到這樣呢?我已教了十五年,每週十三節,一年至少上台二百小時,十五年下來便是三千小時。但現在讓我像梁這樣講一小時,我做得到嗎?

我想準備一下,是可以的。但要有那一小時,恐怕我得準備十小時。而且我能呈現幾次呢?一次?二次?


四、如果把梁做為目標,也許是我接下來的人生目標,並且可以做為一生的目標吧。


五、如果讓學生看這樣的影片,然後讓學生讀?或是讓學生看這影片,然後團體討論?

我想都很難。以國中生的程度,我應該是把某一本書讀完後,直接用五分鐘口述介紹,直接提煉這本書最精彩,或是我最有感覺的部分,然後傳下去讓學生摸摸翻翻。那麼,會有學生有興趣想讀,也許,會有一個學生會讀完。

而這樣的操作,我十三年前就已經在做了。而我現在應該重新再做下去。(我現在雖然會傳新書下去、放在班上,卻不太介紹了。一來我倦,二來急著考小卷大卷,三來沒什麼讓我覺得「這太棒了」的書,四來,我與學生的代溝越來越大,我所喜愛的,與學生喜愛的,是越來越不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