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年前高國豪一年級,看著他挺身而出,刷刷刷地進球,拯救了球隊。雖然到現在還是覺得,把「挺身而出」、「拯救」這些詞放在他身上,實在誇張,但若不用這些詞,卻又不知道要用哪些詞來形容他的表現。我想有詞可以用的,只是我的詞彙太少了。

去年高國豪似乎被南山鎖住,松山沒能取得分數,終於輸掉冠軍。

今年的預賽,松山也輸給了南山,本來以為,冠軍戰仍會是場扼腕的比賽。沒想到從首節便開始領先,並且保持優勢直到賽末。我想陳宏哲是最大亮點。陳宏哲挺身而出(又是這個詞),把分數拿下來,對南山而言,必須嚴密防守的人增加了,而在中場過後,高國豪的強勢取分再度出現,終於拿下這場比賽。

從賽末數據來看,高的得分仍然非常地高,占掉全隊分數大半,但在觀賽印象上,卻不是只有高在得分。這樣的印象,我想更深刻印在南山球員心上。明明把高守住了,但其他人能夠得分,明明有在守高,但高的帳面分數仍然那麼高。

記者說這是高在國內的最後一場球賽,不知他即將前往何處打球,祝福他。雖然身高不突出,也無法令人樂觀,但也許能闖出更高的一片天呢。

回看學校裡的學生,也許如籃球教練所說:「別的學校每天練四小時,我們能練到一小時就偷笑了。要怎麼比?」沒有足夠的練習時間,學生本身的企圖心或資質也難與他人比拼,學生的身體素質也只是一般。要前往頂尖的路非常遙遠,沒有決心的人別說與他人爭鋒,要走完這條路都不可能。然後就又回到「快樂打球」的老路。

想贏嗎?那就死命苦練。想輕鬆打球?那隨便玩玩就好。這樣的道理在各個層面都是如此。電玩?書法?機械控制?程式編寫?英語話劇?閩南語朗讀?管樂?木球?柔道?角力?⋯⋯要說有什麼是能夠輕鬆得到成績,能夠輕鬆賺取獎金的,我實在想不到。要怎麼幫助學生闖出一片天呢?

那所有的所有,都終歸要學生自己願意去爭取,願意耗費苦心、青春,願意付出血汗,一點一滴地,才能得到或許能夠得名的一點點可能。

邁向卓越的路,從來都不平坦。我走向高中的第一志願、大學的第一志願,也一直是辛苦遍嘗。我再不願學生和我一樣愁眉苦臉,卻又不知要如何鼓勵她們。我希望學生過著悠哉游哉的生活,卻又希望他們認真一點。這樣的兩難,根本性地決定了我的注定失敗。

於是我該怎麼做呢,我該對學生抱著什麼樣的期待呢。我一直無法強勢要求些什麼,是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,「每個人都該探索自己,都該聽聽自己內心的話」,但學生其實不了解自己要什麼,也因此,老師必須負起教育的責任,必須引導,甚至要求他們。

而我一直不知道,「要求」應該到什麼程度。

這是我很大的課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