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覺得對自己的要求,是很重要的。但是適度的放鬆,也是同等重要的。在國中階段,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在課業上,每天花多少時間是應當的?正常的?恰當的?

我認為時時去探問自己,想要什麼?對什麼有興趣?以後想讀什麼?想做什麼工作?這些其實是更重要的,當你想成為日漫翻譯者,你對學習的目標、內容、方向、規劃,才會有清楚的輪廓。

就像一個體育班的同學跟我說,他明年想讀哪裡,因為交通因素,加上可以回梅中訓練,可以自主訓練,也想回饋教練回饋學校。而另一個學校有哪些問題,雖然有哪些優點,但衡量過後,他會選擇某學校。

對所有同學而言,擬定未來五年的規劃也許太遠太長,但以半年為期,設定一個目標。像是「段考平均六十分」、「學會日語五十音」、「搞懂日本戰國史」、「傳說打進S排」⋯⋯,是比較容易做到,也比較有趣的。

以打進S排為例,一天要花多少時間練,練完寫檢討,把當下想到的點子記下來,隔天的實作效果如何,跟朋友討論有什麼收穫,朋友有什麼屁話或建議,覺得有哪些是可以再試試看的,有什麼方法有效,又有哪些作法根本垃圾⋯⋯

有目標,有實作,更要有檢討改進。然後就會往前。

最後講一下,題目「及格八十分」的意思。
我認為段考各科拿到八十分,是基本的。先把各科拿到八十分之後,然後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了。不管是發呆或是把客廳掃一掃、馬桶刷一刷,去田裡包橘子剪橘子扛肥料。

(沒有「幫」這件事,掃地洗衣晾衣,本來就是你該做的。)

讀書的時間,每天應該兩小時。我的建議是七點前耍廢和洗澡。七點讀到八點,八點到八點半休息放空,八點半到九點半讀書。然後準備睡覺。
Peace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