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是寫給現在的國中生,設定是如果我人生重來,可以重新選,我會怎麼做。(不過末段整個大離題。)

雖然是「給現在的國中生的建議」,但大量摻和了我的個人偏好。例如,我覺得賺到錢比拿到台大學歷重要,我覺得省錢比花父母的錢重要,我覺得休假時間很重要,我覺得方便找到工作很重要。另外,我的國中成績在當年(西元1986年)的民雄國中績優班,算非常後段的。那時民中有四個績優班,近二百人。我大概是第一百三十名。

我考上嘉義高中前,覺得可能考不上,但成績出來後,我比錄取分數高六十分。

最近的一次模擬考,如果以我當年的成績,我在梅中排前三。我可以拿到5A,寫作大概四級分到五級分。

那麼開始吧。

如果可以重選,我會優先選擇讀護專,我應該會去讀台南護專。感覺正妹比較多(?),又可以出去玩。如果崇仁有開獎學金的話,我應該會嚴肅考慮去讀崇仁,因為我非常吝嗇,如果可以拿錢讀書,我應該會接受。

護專出來很好找工作,月入大約四到五萬。當然有很多很累的部分,不過如果去看各行各業累的部分,我覺得護理師是可以接受的。

其次是消防員,因為消防員可以做一天休假一天。薪水也不錯,算上加給,一個月有六萬元。不過消防員基本上是大學畢業去考消防特考,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己搜尋。

其次是海專。高雄海專那時我也考得上,不過週遭完全沒人讀海專。學校也完全沒有升學資訊。基本上就是「你就給我讀讀讀,一天寫四張考卷,然後考不上嘉中你就是廢渣」。現在梅中的升學輔導好很多了。當年的民中根本沒有升學輔導。

讀海專的話,應該就以在貨櫃船當船長或大副為目標。問題是出海一次很久。覺得會無聊。說實話我對海專實在沒什麼接觸。雖然有朋友在讀海專五年級,但他的出海實習、學校課程,我沒什麼機會多問。我只知道工作機會蠻多的。之前也有朋友的弟弟是海洋領域專長,也有航運業專業證照,所以工作機會、薪水是不錯的。

海專之外,我可能會選嘉工機械科。機械科是工業之母。但是我對機械實在不熟。現在機械類科出來,在大埔美是很好找工作,但機械領域,我實在不熟。我個人比較熟也比較擅長的,是歷史、文化類的知識。雖然考得上機械科,但我覺得我去了不會很開心。不知道。

如果我真的去讀護理,我覺得我還是會一大堆埋怨啊、覺得去讀海專去讀嘉工甚至民農可能更好,覺得不如去讀嘉中,然後一直抱怨。

但就像第六課〈求知若渴,保持傻勁〉中的賈伯斯,人生本來就不會一帆風順,人生的路途本來就會彎彎曲曲,即使發明蘋果電腦成為百萬富翁,仍可能被自己聘雇的史卡利開除,被蘋果公司的董事會趕出蘋果。重要的不是錢,重要的是不斷地探索自己、發掘自己、叩問自己、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。

不管各位選擇什麼樣的道路、什麼樣的學校、科系,都應該時時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,問自己「這樣是恰當的嗎?」,「是否有更好的解法?」。

今天我的學生考試作弊,只是簡單的十個英文單字,處罰只是中文抄一次、英文抄十次。他仍然選擇作弊。我叫他罰寫二十次,邊叨念著「唉,要不要通知家長呢?」,他急著分辯道:「我會罰寫二十次。」我真是怒到頭痛。啊叫你寫二十次的就是我啊,你寫二十次是可以解決什麼問題?在那邊怕我記過,怕我通知家長,啊你怎麼不會要求自己不要作弊?你怎麼還有臉叫我不要通知家長?

後來是叫他寫悔過書,讓他帶回家跟家長認錯。

雖然我很想怒罵他,但又思考「到底怎樣能讓他改過」,「到底有什麼比較好的解決方法」、「到底該怎麼辦?」。

我覺得太難了。要怎麼教一個因循苟且的孩子不要再作弊,要怎麼教他負責。

人生就是這麼難。

Peace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