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我不認為寫很多考卷是健康的。(寫國文考卷,跟讓學生在圖書室自由閱讀,我投後者一票。)


二、我想要證明,一、二年級沒有寫很多考卷,甚至沒有寫大卷,而只有課本、習作、生字詞練習,仍然可以在會考拿到B+


三、我的目標是讓所有學生會考拿到B+,程度好的可以拿到B++


四、我花了大部分的力氣在每日寫作、每週寫作、段考前寫作引導、段考後寫作檢討。


五、我花了很多力氣在談批判思考。


六、我花了很多心思去塑造閱讀環境。


七、我花了很多時間讓學生講話、挑戰我、與學生對話、教學生如何講話、從不同觀點看同一件事情。


八、我認為要考上嘉工,國文B++就夠了。更重要也更困難的是英數B++,應該想辦法讓學生在英數跟上來。


九、如果學生說想考上嘉中嘉女,我會改變我的教法、讓學生寫更多考卷嗎?我覺得不會。我會鼓勵他(她)花更多時間在英數,並試著在英數拿A。因為升上高中後,英數會更難,在升大學時也更重要。


十、國文不重要嗎?我覺得排序的話,我的順序是寫作、數、英、自、社、國。


十一、我每天都試著給學生國文作業,並以「二十分鐘內能完成」為目標。我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完成。


以上是禮拜五晚上寫的,現在是禮拜天晚上。


我想我終究要面對如何提升學生成績這個問題。我已經教了十五年,我一直在逼問自己這個問題,並且堅持寫考卷沒什麼用。


我採取的是更遙遠的路途——讓學生自己對閱讀寫作有興趣。


我的嘗試在許多人看起來,大概像玩笑吧。所謂的厚植語文能力、注重素養,明明是我一直以來在做的事,但我仍然被迫要去聽別人教我「怎麼教書」。我覺得⋯⋯笑。


但我教出來的學生的成績,的確不怎麼樣。即使如今年畢業的學生,我非常喜歡她,她也認真寫了,但仍然只拿到C。(她寫作拿了五級分。)


我檢討起來,這當然是我的問題。


我覺得學生成績不好,絕大部分是老師的問題。而學生成績好,都是學生自己願意讀願意學,和我關係不大。如果這次我的學生拿A,那也是他願意努力,和他的天分,我的助益,大概就是給他空間吧!?


學校教育的確非常像安親班,就把時間耗掉,然後讓學生回家、升年級,然後畢業。


但我的確在課堂上講了非常多話,也講解了許多學生原本並不了解的事物。如果說我的價值觀沒有影響到學生,也不是事實。


那麼我這邊到底做了什麼又產生了哪些效果,我做的事情有照我的期望產生效果嗎?我覺得這太難了。


人生如此混沌,而我只能抱著困惑,繼續往前走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