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讀高中的時候,有位地理老師叫陳淑娟,她算是影響我一生的老師。

她的個頭很小,我高中時她大概二十八到三十四歲吧?燙壞的捲髮堪堪過耳,單薄的身軀,語音清亮,鏡片後的眼神專注而透著一股堅毅。

我還記得的她的事情,姑且寫兩件。一是高二時,上課鐘已響,她的課,她已站在講台,許多同學還在樹人堂(嘉中的大型活動中心),集合沒解散,之類的。已經回到教室的學生僅有三分之一,我們看著她,等她上課,她看著我們,似乎在等一個解釋。過了幾秒,她突然爆氣。「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在!⋯⋯」底下的學生等她發飆完,才得空插話:「他們是被學務處叫去的,應該等一下就回來了。」話音未落,人就陸陸續續回來。淑娟老師突然滿臉通紅,開始道歉:「喔喔⋯⋯,我弄錯了,我不該罵你們的⋯⋯」底下馬上開始鼓噪,「對嘛對嘛,請客請客!!」「請吃雞排啦!」淑娟老師慌張地道:「好好好⋯⋯,我們開始上課。」

那之後,大概每節課都要來句「啊雞排咧!?說好要請的雞排咧?」淑娟老師就會紅著臉,「沒有啦,我是說上課,沒有雞排。」然後底下的高中生就又要鼓噪一陣,才肯繼續上課。

(二十三年後重新回想,再比對現在,好像屁孩學生的說話談吐行為模式,都沒什麼改變吶。)

另一件事是淑娟老師教地理,範圍大,資料多。考題各式各樣都有,能補充的資料更多。受學生歡迎的她,每節下課總是四、五個學生搶上去問問題,她也都一個一個細心回答,總要到上課鐘響了,她勉強回答完下一個發問,然後匆匆忙忙把教具教本捧回辦公室,再匆匆忙忙捧著另一疊教本,疾疾前往下一個教室。那瘦削的身軀彷彿有無限的能量,才可以爆發出如此耀眼的光芒。

做為一個老師,希望我能向陳老師看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嘉義高中 陳淑娟老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