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我讀嘉義高中住宿在陽明監獄時,吃到我人生第一碗牛肉魯肉飯。
那是個大圓白底藍花裝飾的塑膠盤,盛著深咖啡色絞肉,油汁泛光,肉色鮮美。說是鮮美實在太誇張,但只要有肉又有油,感覺就很豪華。
吃之前不曉得是牛肉,聞起來倒是出乎意料的香。與以往吃過的魯肉飯的氣味不太一樣,明顯地氣味比較重、色澤比較深。
拌飯吃,很油,攪一攪後扒進嘴,頓時覺得眼界大開,噢,可能要說味覺進入新世界,舌頭快要吞進肚。
那是種很難形容的美味。基本上我很難得吃到牛肉,大概只知道「那是很貴的食材,聽說很好吃」。以前雖然也吃過牛肉麵,但更多的是「牛肉口味的泡麵」,那寒酸的配料包裡,會有一、二塊方形牛肉乾,浸泡在熱水後會稍軟,但仍然太硬。嚼了又嚼後也只能稍稍想像,然後說服自己「這應該就是牛肉的味道」。
所以在陽明監獄吃到貨真價實的牛肉,而且是又油又香的牛絞肉時,感覺不太真實,但嘴裡是油,鼻孔有香,眼裡是剩下的半盤絞肉,碗裡是沾上油汁與肉末的白飯。這是天堂無誤,而且我可以再吃二碗。
我離開陽明監獄後,再也沒吃過那麼好吃的牛肉魯肉飯了。又過了二十年,我在台南的牛肉湯再度看到,點了一碗來吃,也是非常好吃。青春雖然不會重來,但當年的氣味依稀還在腦海。
Peace.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嘉義高中 陽明監獄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