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除開往常我常講的「韓國演藝圈的工業化,對比台灣的手工業,那起跑線差了十萬八千里遠」,或是潤娥真美、男主角真帥、妝髮一流、對白一流、配樂⋯⋯等整體製作水平。或是這齣劇對新聞記者的刻劃、韓國職場文化⋯⋯。我想在特別指出這齣劇讓我深深感觸的,是中年男子的認同危機。也就是,投射到我身上的,中年男子對生活、工作、價值觀的思索與痛苦。

因為已中年了,所以也已在工作上有一定成就。但也就因此,會對更多事物感到麻木。但在與世浮沉的每天日常中,心裡還是希望可以堅持些什麼、謹守些什麼。過去因此衝撞過、憤怒過的事物,到如今這個歲數,好像已經應該要放下了。看看四周,也沒什麼人還在跟你談理想。這把年紀,談理想已是不合時宜了。但心裡還是不死心,還是會對某些事情感到不滿,還覺得應該改變,還覺得可以改變、為什麼不改變。「為什麼你們不生氣!?」

但過了這些天,好像自己的情緒還是很小孩子的、很小眾的,週遭的人並不比我笨,但他們為什麼不做些什麼,為什麼只是接受這一切。彷彿他們才是有智慧的那方。而我,只是個鬧脾氣的小鬼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