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垃圾車資源回收車旁,一個歐吉桑拿著紙袋,忙著把一雙筷和塑膠套塞進紙袋裡。顯然是要蒙混進資源回收裡。

我可能也會做這樣的事。

聽說在日本,光紙類回收就細分成好幾項。光面紙、紙盒、舊書⋯⋯,而且要自己分好綁好,否則拒收。

國民品質即可由此看出端倪。這讓我想到我的班級經營。

我的同事極要求整潔秩序,尤其整潔。我想小處能做好,也許即是學校教育最該做好的?

我三個小時前是這樣想的,但我現在又有不同的想法。

如果只重內務清潔,那與軍隊有何不同?服役時的我也是鍋碗瓢盆擺正擺好,但一退伍,噢不,一下新訓,不到兩天我就恢復廢人狀態啦。

要如何培養帶得走的能力,如何培養閱讀習慣,如果養成基本能力、與他人合作的能力、分享的能力、幽默⋯⋯

我有種種的企圖,希望塑造一個溫暖的場域。我成功了嗎?我不知道。

我還在努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