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作,果然神作。尤其是最後三集。學生說看不懂,那當然看不懂。那在講存在主義、心靈、意識、自我覺察與人我之分。

在倒數第四集(?)出現的「要不要與我合二為一?」原來是在為最後鋪墊嗎?

雖然我對「人類補完計畫」仍一知半解,但最後二集真嗣不停地問問題,在那些困惑與痛苦中,正是哲學史與十五世紀人本主義以來,所有哲學家試圖解答的問題。

而在最後幾分鐘,作者提出的「我的存在是因為與他者的關係而突顯、而確立的」,這又可由哲學層次落實到社會學的理論、思考、方法與實踐。

我想對國中生而言,只要知道「最終所有事物都將落實到我本身,才有意義。我既是所有意義的起點,同時也是終點。」就非常足夠了。如果要再往深層去介紹歷來哲學家的思想實驗,甚至進到給根斯坦的語言哲學、海德格的存有、德里達的詮釋學⋯⋯,我覺得不必。

如果真有興趣,高中以後再去讀去研究就好。現階段就懞懞懂懂地,只要有個大概的方向、能明白真嗣心中的困惑與為難就好。

另,真嗣最後說的「謝謝爸爸」,那他終於與他父親達成和解了嗎!?

我不太明白。不過我想所有的兒子與父親大概都存在永恆的拔河吧!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