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生而為GAY,我很抱歉:我的性決定我的人生》,motigi著,尖端出版。2020年10月一版一刷。

是個悲傷中充滿勸告的故事。讀不到太多的抱怨與自艾自憐,和我不一樣。主角已經收拾好心情,繼續往前走了,而我,還在原地怨天尤人。

書中有非常多的警句,像是
「人只會用所見所聞的部分去評斷一個人。」

「說不定他也是這個樣子。」

「或許他正在用他的方式傳達一些事情,只是一直沒有人懂。」

「所以才造就他現在的遲到習慣和工作態度。這或許是陷入絕望的他所做出來的抵抗。」(頁48)

在書的一開始,就非常勁爆地講父親自殺身亡,母親家暴作者,姐姐未婚懷孕。高中生但只能靠援交來賺錢養自己、養母親。但母親發現後⋯⋯(頁7)

在書的中後段,講到「毒親」這個詞,作者不願意一味地責備母親,覺得母親也是受害者。作者尋求一個家庭有些問題的朋友,朋友一棒敲醒他:「這是洗腦吧?」

「你跟我一樣,既然受到了這麼多殘害,那我們就是受害者。」

「而那些毒親是加害者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」

「要是不敢反抗,一直想要包庇毒親⋯⋯,那就只是在助長毒親對兒女造成二次傷害。」(頁123)

整本書把做為同志,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的酸甜苦辣,用充滿人生智慧、人生反思的方式,簡短而有力地清楚傳達出來。而在書的最後段,講到女性的弱勢。讓整本書的層次往上拉到女性主義。

「她只因為自己是女人,就受到多少輕視的眼光和不正當的對待呢?」

「雖然我們GAY很明顯被歧視,在制度上和理解認知上都受到了相當不正當的對待,但我們還可以隱瞞,只要隱瞞自己是GAY,就可以當個普通的「男人」。」

「可是她們所受到的歧視,卻被套上了習俗和文化的名義,在顯而易見的不成文規定下,被埋藏在黑暗中。」

「只要活著,就只能永遠當女人⋯⋯她們到底受了多少苦呢?」(頁158)

能對自己的處境不過度悲歎,能堅強地活下去。又能對他人的痛苦抱以同情的理解。這樣的作者,心智是經過多少的磨煉,才能成長到如此堅硬又仍保持溫暖呢?我抱著最大的尊敬。

畫風很粗糙,內容卻很充實,雖然是漫畫,但我完全無法一次讀完,常常要停下來想一下,整理一下思緒與情感的波動,再繼續讀下去。

是很棒的書,很豐滿的書。推薦給大家。並祈祝一個沒有人被壓迫,沒有人需要委屈原本的自己,而能開朗、自在、輕鬆活著的世界、社會。

Peace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而為GAY,我很抱歉 motigi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