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幾個歌手的聲音,我一聲就中,中了我,也中了大夥兒。一個是盧廣中,一個是艾宜良。

可是如果妳問我,艾是哪裡人?出生年月?身高體重?我一概不懂。我也不需要懂。歌聲就是歌聲,為何要考究她的生平。這點和文學作品似乎截然不同。我的學長謝孟璁曾跟我說,他不唱歌,他不喜歡唱歌。唱歌太流露真情,他比較傾向演戲,演戲時的情緒,當然有部分的真,但大家都知道在演,所以可以藏在角色後面。你看到的悲喜,是角色的悲喜。如果你看到我的悲喜,是我演得好,不定是我的情緒。

艾宜良吸引我的地方,卻不是情緒,而是嗓音。我想大眾喜歡她,也是因為如此。你說唱功,那當然,但張惠妹的唱功與嗓音,魏如萱的唱功極佳,嗓音極佳,卻不是我的菜。(我極欣賞魏,但那應該另文討論了。)

艾宜良那飽含滄桑的沙啞嗓音,不知為何極為吸引我。我想也許每個人會被敲動的那個波段,都有些不一樣。所以我既喜歡鄭智化的〈星星點燈〉,同時又喜歡張惠妹的〈開門見山〉。

越寫越難寫明白,艾宜良對我的特別。我喜歡艾宜良的歌聲,但我有次自艾宜良的臉書直播,卻覺得哪裡不對勁。是太親切嗎?似乎我更期待她對我更冷酷些。噢,原來艾在我想像裡,是冷酷的,所以當她太像個普通人對著粉絲聊天時,我反而對她幻滅?

但張惠妹的影片裡,明星的光環並無消減!!是因為是個巨星,因為歲月的洗練後,讓張舉頭投足都是星光嗎?

太深太複雜的事情我不懂。聽歌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艾宜良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