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帶班時,曾在班上放了組合音響,有主機可轉接電腦音源,再由兩顆大喇叭播出來,教室可營造出音場,學生跟我說:「我們班的音樂效果最好。」因為別班都只從電視,或只能從投影機的內建喇叭,聲音效果當然不夠。

那時我為了讓學生增加接觸音樂的機會、希望讓學生從流行音樂中接觸歌詞(與國文教學有關)、希望歌詞裡一點點的文學養分,可以創造一個氛圍,讓學生自然地沉浸在裡面,而非我刻意地灌輸「語文知識」給學生。

雖然班上秩序因此變得散亂(氣氛輕鬆了,常規也變差了),但為了我的理想,即使我覺得吵,但仍勉強忍受。為了爭取多一點點機會,為了塑造友善的環境,為了一個可以悠游涵養的場域,雖然整潔秩序常常全校末排,我還是讓學生在午飯時間可以聽音樂、看MV。(後來是若整潔秩序全校最後一名,就不能聽))

但是在這屆學生已畢業五個月後的現在,我重新檢視這件事(聽音樂),我的目的(藝文、語文涵養)有達到嗎?其實我是很存疑的,甚至我覺得,沒有,我的目的其實沒有達到。

但我又不喜歡訂參考書、學習本、成語單。也許可以試著讀經?(我自己讀是還蠻喜歡,不只是能接受,我自己是喜歡吟哦朗誦的,若每天一句一句地叫學生念出聲來,似乎可以試試?)。

由於我不想教成語(可是國文科考卷又常常出成語,真兩難啊),因為成語是僵固的語言,後代在運用時常受限於數百年前的時空凝塑,反而無法真實真切體貼地把現下的心情、情緒、意念表達得完整(所以這兩年的「萬安演習」、「婉鈺喉舌」現代成語,反而更能表達2017當下的時空需求)。

所以我想確實地把語文能力教下去,需要調整方式。

一、蘋果日報網站上的「TED教育」影片,效果蠻好的。啾啾鞋的科普影片,應該也蠻適合。冏星人、嘎老師、超級歪的知識型內容,也可以播。HAW-HAW的雖然好笑,但就沒那麼適合在教室播。太無厘頭,有點跳太快了。

成語補充似乎仍是需要的,教師用書每冊後面,都有做每課出現哪些成語的整理,就把那些印給學生,並且每節念一次罷。

全臺詩裡較適合給學生讀的,也該取出來。之前台大中文的學生,寫了首勞基法修法的詩,也很適合拿來補充給學生。

這些都該整理成一個資料夾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作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