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手沖咖啡的學問真大。同樣的豆子, 我沖出來的和同事沖出來的,截然不同。更可怕的是,我沖出來的咖啡,不同的豆子卻有相似的味道。都順口,但也就只是順口。中間的層次感少非常多,同事講得非常客氣,「有風味」。

這次手沖的是「衣索比亞耶加雪夫柯爾小農特選日曬一級」,商家是「歐舍咖啡」,同事從台中總店訂,他在高雄有分店。

沖出來的口感,入口微酸,中間微苦,後味有一點點的澀,舌尖一點點回甘。我自己在蝦皮上買的峇里島豆子,也能回甘,但前味和中味很糟。

最讓我驚訝的仍然是順口,我的就是順口,層次勉強可以分三層,前中後,但同事的就是可以有六、七個層次,非常豐富。

我想回家把那峇里島的豆子再烘得深一些試試。

剛剛把之前烘的豆子,以我之前手沖的分量的近乎兩倍,再次手沖,想試試看風味如何。與同事討論後發現,我剛剛手沖的耶加雪夫的分量,大約只是他的八、九成豆量。如果這是我手沖和他手沖風味的差別,那麼若我把我平時手沖的分量,加上去,那麼會有什麼差異呢。

風味的層次感增加了。舌尖的回甘變得明顯。前味是奶香(好啦這是同事告訴我的,我自己聞⋯⋯,我會只覺得「單一香味」,或者連香都不算,因為那氣味比起同事的,差遠了),前味非常順口,入舌時幾乎沒味,入喉後有股酸,接下來打從舌頭中間到舌尖會有明顯的回甘,最後舌尖的回甘還會留著,舌根有點生津。

後味蠻好,讓我對這款豆子有點回復信心,雖然香氣不足,但後味的回甘非常夠意思啊。

今天回家後就來試試淺烘焙吧!昨天在好事多剛買的冬季限定豆子,也拿來手沖試試吧,說不定風味會不一樣(一定會不一樣),那種因豆量和水量的細微差別,帶來的味覺世界,委實太奇妙了。真是教我神往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沖咖啡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