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六點是快速記下的靈感筆記;

一、用論說文的方式寫「未完成的展覽會」。

二、用天問的形式寫,一定很帥。

三、把〈未〉寫成文學,一定讓評審覺得精彩絕豔。

四、分數恐怕不會好看。

五、「哇!這篇作文太棒了,但是我無法給分!」

六、我想教的是文學。可是會考寫作滿級分範本,沒一篇我滿意的。


這六段是把靈感鋪展開來的成果:

一、

禮拜五的時候,我讓同學讀了聯絡簿裡面的會考滿級分〈未完成的展覽會〉。我覺得寫得很爛,我覺得寫得不好,我覺得這篇滿級分一樣有過去滿級分的問題:太多的修飾性詞語,情感太假,沒有辦法說服我。就算有一些看起來漂亮的詞語、引用法的句子,但是整篇文章不好看。

所以我在自己的臉書貼文上,很生氣的說,如果要用這種方式寫文章,要用這麼抒情濃厚的方式寫會考寫作測驗,那接下來我在所有的寫作訓練上,我全部都要教論說文。

我中午的時候我在想,要怎麼用論說文的方式,寫〈未完成的展覽會〉這樣子偏向抒情的寫作題目呢?


二、

我想用〈天問〉的方式來寫,用大量的問句,問出一個思辨性的內容。譬如第一段,用問句開頭:「完成與未完成,也許也是一種展覽。不!雖然未完成,但是他已經是一個完整的展覽。」

接下來的第二段第三段,我會寫具體的物品,這邊偏記敘。

第四段我會寫論說文,論述這些展覽品對我的重要性,他們為什麼重要,他們給我的生活意義、人生衝擊、思辨與感受、收穫與反省。

第五段結尾,我一樣會用問句來增加思辨的成分,例如:這個未完成的展覽會,究竟是已經完成還是沒有完成 ,如果人死掉的之後一樣可以有三不朽?如果生命的終點並不是終點,那麼有什麼是未完成的呢?


三、

像我這樣子寫,才會是我自己滿意的文章。但是這樣的文章,國中生寫出來嗎?我認為是絕對寫得出來,而且會寫得比我好的多得多得多,可以思辨得比我深得深得深,可以舉例比我貼切還要貼切,可以寫得比我更精彩。但是大考中心所挑出來給大家看的滿級分,卻找不到這樣子的類型。


而用思辨深度的文章寫作方式,必定可以讓評審覺得精彩萬分。但是拿得到滿級分嗎?超出了舊有的評分標準方式的文章,寫成文學的寫作測驗,真的可以得到滿級分嗎?如果可以,那麼為什麼大考中心呈現出來的,都是情感氾濫、接近噁心的?


四、

所以我認為,我的寫作測驗指導方式,就是只有五級分。而在我這幾年學生考出來的寫作分數,也證明了這一點。


五、

我想,評審也很為難,他們遇到了想像力爆發的考試型作文,明明是在考試、考寫作能力,可是遇到寫出了非常古怪而接近文學作品的試卷,他們要怎麼給分呢?


六、

做為一個國文老師,作為一個已經在國語文教學用心20多年的老師,作為在教育現場教了17年的老師,我想教的是文學。我不是要教出廢柴,我不是要交出生硬而沒有血肉的文章,我所追求的,是活生生的人,是血淋淋的活跳跳的肉身人。

要如何兼顧文學理想與升學現實?我會繼續努力。我想這是一條充滿挑戰的路,能夠充分證明我的堅持將會散發出光與熱,凝煉出鑽石般恆久而堅毅的價值。而我的學生,一個一個都會成為將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