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我髒話的三伯父過世了,或者說,死掉了。

三伯父教我髒話的方式很特別,隔著四道牆壁,三伯父在隔壁的三合院,他的家是西廂,他們那邊的東廂是五伯父家,我家在五伯父家旁邊,我可以很清楚地在我家,聽見三伯父在幹譙。

通常是譙三伯母,也許吧,或者只是口頭禪?也許也有罵過他兒子?反正我就這樣學會了。大概是「幹恁娘」、「塞恁娘」、「幹恁娘即敗」、「塞恁娘老即敗咧」。回想起來,三伯父似乎比較少罵「靠北」、「靠腰」。而是以「幹」開頭的垃圾話為主。

三伯父也不只教我髒話,三伯父大概是我們庄裡象棋最強的。

據說很久以前,庄裡曾聚資湊錢,讓三伯父去象棋比賽。我不知道,但三伯父就是超強,而是大家公認的強。

三伯父的對手是四伯父,通常都在四伯父家,擺下棋陣,十來分就可以殺一盤。雙方都對彼此非常熟悉、非常了解。不管是起手式,甚至接下來的幾步,雙方簡直是自動駕駛,大概下到六步之後,雙方才會停下來思考,尋找能突破對方棋陣的破口。

我就在旁邊看,大概看了幾十輪甚至百來輪吧。我的棋力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。

三伯父死了,我是昨天早上上班前去上香的。昨天禮拜三,伯父明天,禮拜五出殯。

昨天早上六點二十分,我穿著西裝褲、黑白愛迪達POLO衫、勃肯羅馬鞋。走到隔壁三合院,靈堂旁一個少年正在滑手機。「敖早!」那少年跳了起來,看了我一眼,點了根香遞給我,我接過,看著三伯父的遺照,低下頭閉上眼默念著:「阿伯,你走了。你一生結束了。希望你一路順風。」我張眼,把香遞給少年,「多謝」,我和他他和我說。

三伯父死了。據說他服役時剛好在金門遇到八二三炮戰,回來後有每個月領到政府發的慰問金(?)。八二三炮戰耶,真是活過歷史、活在傳說中的人物。但就是教我髒話、象棋,曾經每天都會遇到的長輩。

遺照裡的三伯父,看起來非常遙遠。他的「幹恁娘即敗!」聲響還在我耳際迴盪著,舉棋大力砸下棋盤,啪地一聲,「將!」,那畫面也還印在我腦海裡。

再見了,三伯父。一路順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伯父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