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但我就是忍不住》,著:汐街可奈,譯:卓惠娟,監修:大石雅之。尖端出版,2020年9月1版1刷。

算是內容豐富、容易讀,但不太能算是有趣的書,大概內容太沉重了?

作者本身有輕度網路成癮,在書中訪問了各種成癮,像是賭博、購物、酗酒,或是在黑心企業、交友、毒親。並且都盡可能訪問了輕度成癮與重度成癮的經驗者。在最後一話,還以沙漠中的綠洲來形容成癮者,希望讀者能了解到,雖然沙漠看起來很熱、走起來很累,但卻是現實的人生。只要有適當的裝備、健康的心態,就能一步步離開成癮的沼澤,邁向健康的人生。

就如同在母親過於豐厚、接近監控的刻意照顧下,終於在四十二歲時試著做自己的受訪者,訪者問:「我聽說在毒親教育下成長的人,在精神上離開父母後,有時會懷著罪惡感。」這讓我馬上聯想到我讀的上上一本書《身而為GAY,我很抱歉》,而他們的解法也很類似。

在這本《但》裡,受訪者是這樣說的:「罪惡感還是有的,媽媽也是個缺乏自我認同的人,我很清楚她活得很艱難。」

「但我無能為力,也不認為我得做什麼。」

「母親有母親的人生,我也必須思考自己的人生才行。」

「不論過去或現在,我都很愛我的母親,正因為如此,過去我把母親放在比自己更優先的位置。」

「但現在,我終於能夠優先為自己設想了。」(頁170)

真的很不容易,很為她感到開心。

而在書中面對黑心企業的洗腦與情感勒索的案例,讓我馬上想到工作上同事面臨的無限加班困境。他們的無奈與心態幾乎一樣:

「長時間工作:思考能力下降、與外界隔絕」

「判斷力極度下降」

「職權騷擾:自我肯定感下降」

「背負過度的責任」

「無法逃離」

「因為一直都很痛苦,就變成『痛苦就是日常』,反而對於要脫離『痛苦的日常』感到害怕」(頁133)

雖然是日本出版的書,但我身邊卻有著幾乎一樣的事例。台鐵的過勞員工也是如此吧!?

「如何面對自己、如何向外界求助、如何踏出第一步,去覺察到自己已出現問題。」這個主軸貫穿全書,作者用了十足的力氣,試著用輕鬆的筆觸、清楚的說明,來讓讀者容易吸收。而既然我已經讀到這些訊息,我也希望能讓我的同事們理解,「背負過度的責任」是不必要的。

Peace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