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什麼是技藝呢?技藝不侷限在餐飲、汽修、電腦、觀光⋯⋯,我想所有專業都是一門手藝。

因此護理是技術手藝、外科醫生也是,國文老師是,考古學家也是。

憑藉一門手藝而能賺取生活費,大概是我對生活的認知了。

生命、生存、生活,是各個稍微不同的概念。我們能夠呼吸、進食、排洩,這是生命。為了一口飯而與人搏命,是為了生存。而現在的台灣,雖然不可能餓死,但要每年換新的iPhone 卻是困難的,這便是極為現實的生活了。

技藝是賺取生活所需費用的工具,而找一門自己尚稱喜歡,或最低限度的不討厭,便是各位每週來這技藝學程的目的了。

進一步言,技藝充滿各種可能。例如我所喜愛的書法,那黑與白的流動,是一門永無止盡的時間與空間的藝術。又如我最近在看的《JOJO冒險野郎·黄金之風》,那是以動畫描述黑道仇殺、生命與生存之渴望的藝術作品。又如上禮拜剛看完的《天元突破》,以極為熱血中二的故事情節,描繪同樣的追求卻可能以完全相反的方式呈現,描寫卡米那的死亡對所有人的衝擊、描寫時空穿梭的可能。

技進於道,所以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即使百年過去,仍搖晃每個聽眾的心弦。道通於一,所以當魯夫說著「我要揍飛海道」(《海賊王》)與喬魯諾·喬巴拿說「我有一個夢想」時,讀者可以感受到關於決心、意志與其背後的力量。

我們的生活不容易出現惡魔果實,但每一天張開眼睛,卻都是全新的航行。也許平靜無波寂寥空虛,也許一轉身就告訴你要去皮影戲比賽。

積極樂觀地面對每一個挑戰,在每一次的戰鬥中存活,甚至留下如貝多芬《英雄交響曲》那樣的曠世巨作,便是我們技藝之所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