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部片,其實本來是想寫《離家日》,因為覺得相比之下,《新宇宙》實在好看太多,查資料時又看到《返校日》,乾脆一起講。
首先,《離家日》前半蠻無聊的,那個⋯⋯(他誰?),傑克葛倫霍,實在看他不爽,他也的確把一個壞蛋,演得⋯⋯有點味道,雖然有點太漫畫(浮誇?)。後半劇情展開,有比較好看,但還是不足以彌補整片的失敗。
《離》的失敗在於,動作場面無新意。雖然已經很努力了,該做的有做,跳過來甩過去,精采是精采,但總覺得「就這樣?」,甚至讓我有《蜘蛛人》第一集那種「好看的在預告片都播完了」的枯燥感。

大約系列電影難做的地方,也就在這裡。觀眾已經知道會有飛來飛去甩來甩去的畫面,那你還能怎麼給觀眾東西,能給觀眾出乎意料的東西,觀眾才會滿意。但沒給觀眾預期的東西,觀眾又會覺得變調變味,「這不是肯德基!」。

觀眾是很刁鑽的,只有最厲害的導演,才能駕馭觀眾而不被觀眾牽著走。只有偉大的藝術家,才能引領觀眾而不被商業迷思牽走。成功的導演,真的很厲害。

那麼《離》有做到嗎?我覺得沒有。片子後段的「決定承擔」,片尾的華麗「彼得直覺」讓主角閃過所有無人機的攻擊又擊落大量無人機,算很厲害,畫面很炫技,但就那樣,沒有更多了。
討論到特效畫面時,我總會想到周星馳的《少林足球》、《功夫》,特效是為了劇情而存在的。這說來簡單,但劇情要足夠豐滿,能撐得起特效,要能讓特效更吸引人,這實在依靠劇本。

《新宇宙》的動畫、有色人種、不同人種、背叛與信任,與《離家日》相較,《新》更吸引我。而且那特效(動畫效果),真的是很驚人,有吸引到我。

回到這三片中最早的《返校日》,亦即這新的蜘蛛人演員初登場的電影,我覺得那種生澀(設定是高中生時期的蜘蛛人),以及劇情設定與走向,是比較合理,比較有趣,也比較吸引我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