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呱吉(邱威傑)的推薦,而且他說「目前只有愛奇藝有」,只擁有愛奇藝,沒有Netflix,極少從AppleMouvies買,沒有FOXtv,也沒有HBO+的我,只有愛奇藝的我,立馬覺得,那當然要看啊。

是⋯⋯很有趣的片子,但對我這種現職教師而言,實在有太多的警世意味。並不是教師不能開玩笑,而是那樣的錯誤極為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時,一些笑話與隱喻,變得完全不好笑,而是充滿「預視感」,似乎那就些我心裡想過的事情,不管我怎麼試圖避開,怎麼告誡自己,我就是會糟糕到,讓自己陷入那樣的窘境。

這樣的感覺,極糟極糟,所以我覺得,這片子很「紮」。紮進心裡的痛處的那種紮。

除此之外,這片子實在是很棒的電影。各個角色都把自己發揮到百分之百。因緣際會投入學生會長選舉的男配角,大概是我覺得最溫暖的角色了。他愛他的妹妹,在禱告時替自己禱告,也替妹妹禱告的禱詞,實在讓我動容。

女主角的演出,讓我覺得「難怪金髮尤物要找妳演」,實在就是個「充滿心機的乖學生」。

男主的旁白、演出,也實在貼切。那段放學生考試,自己跑去汽車旅館布置的快跑、想營造氣氛、快跑回教室,實在充滿既視感。

唉,教師在這社會上,實在占了太多社會關注,又自己給了自己太多期許了。但又怎麼能不如此呢?教師的確必須負起道德的第一線,不只是述說,更多是示範。即使在道德觀時刻轉移的這個年代,教師們仍必須時時刻刻把社會道德觀背在身上,形影不離。

男配角的妹妹,原本為了報復而投入學生會長選舉,後來又因嚮往天主教學校,而主動承認自己撕海報的那個女配。算是本劇花了較少時間刻畫,但形像極為具體的角色之一。

如何在近二十年前的片子,如此自然地填入同性議題。就此,我也非常佩服導演、編劇、演員。

歷久彌新的片子不多,這部片是其中之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