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是一個我極為喜歡的歌手,剛查了一下,她竟與我同年。能與如此有才華的人同年出世,真是分外榮幸、更加開心。

知道這個歌手,似乎是時光之硯(張硯拓)的臉書分享,才知道的。說來我也從袁瓊瓊那邊認識了羽生結弦,能活在這個世代,真是太好了。

在我國中時,我的同學就非常喜歡邦喬飛,在書包背帶上用黑色簽字筆大大地寫上BON BONJOVI,我覺得很鳥,很刻意,很花痴,很⋯⋯奇怪。我和他算是還不錯的朋友,問了兩句,他很熱情地介紹,我向他借卡帶(是的,那是卡帶的年代),他拖了老半天,勉為其難地借了我一張拷貝帶,不只是「原版的太珍貴,弄壞了(我賠不起?)(也不好意思叫我賠?)(他沒資格借我因為原版帶是他哥的)」,而且還「拷貝會傷原版帶」,我回家一聽,覺得很普通。

器材不足、資源不足、資訊不足、金錢不足,什麼都很克難,什麼都只能求有就好的年代,就是我的童年。(所以我才覺得我家很窮?)(我家到底是真窮還是節儉)(就是儉吝?)所以我沒辦法在國中時就體會邦喬飛的好,我國中時同學珍而藏之,視如傳家寶,好比捧在掌心的處女身子似的,拿了麥克傑克森的精選集來學校,(麥克塑了個人像通過倫敦塔橋,那張精選集。到底是我國中還是高中?),我沾光翻了一下,紙質精美(我那時沒在買專輯,十多年後出社會有錢了,買的林志炫專輯,難聽死了。我還蠻常買到不怎麼樣的專輯,有一年我每個月買原版CD,大概每三張會有一張好聽,一張難聽。)

所以能在幾乎免費的網路上,聽到LP這麼深得我心的音樂,能看到羽生結弦那麼動人的演出,真是太幸福了。

對於付費觀賞這件事,我實在是支持的。大概在YouTube上多播幾次,讓LP能多得些版費,這大概是我勉強寬慰我自己的。但要訂閱Apple music或其他串流音樂,又讓我欲步。一大原因是我之前用Apple music和KKbox,卻發現我想聽的音樂,只有YouTube有,而YouTube只要有網路就可以聽,結果我一直聽YouTube,我花了錢的KKbox或免費期的Apple music根本不如YouTube 那麼即時、快速更新、蒐尋方便、觀看方便。

要如何付費觀賞,在看影片上也是問題,像我剛看完的《序列之戰。刀劍神域》,我應該結日本製片方錢,但我是在愛奇藝上看免費的。我沒有付愛奇藝VIP的錢,不過我看了廣告,所以,是廣告方付了我的觀看費?似乎真是這樣。

在這樣的網路時代,創作者要如何營生呢?這樣的困惑和苦惱一直在我心裡,而LP的歌聲非常能表達我心中的苦悶、無奈、彷徨、吶喊、悲淒,那拉長的高音、滄桑的喉音、低迴的沉吟,都和我在這網路時代所感受到的,絲絲入扣地結合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P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