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完後去查演員表,才發現楊大正是男二,哈哈,這樣看起來,楊的演技蠻好的啊。

莊凱勛越看越帥,《麻醉風暴2》他也有演,真期待他的表現。最初注意他好像是某期壹週刊報導他,好幾年前了,那時他得了金鐘獎吧?看了報導還覺得他沒什麼,「聽都沒聽過」,倒是對報導裡的小細節印象深刻。 報導說莊在琢磨角色時,會整個投入,並且研究。例如演工人,莊會投入到連指甲縫裡都卡著黑油。哇!這真的有嚇到我。

這齣《加》是公視人生劇展的戲,其實我打開電視本是要追《稍息立正我愛你》,結果在公視頻道一看到剛開始播的《加》,哇,一整個停下來。

很精細的戲,覺得都比《通靈少女》精細多了。真不曉得《通》是怎麼會拍得那麼糟,蔡凡熙的演技真的很普通,導演是最大的問題,廟裡幫忙那兩支,根本無演技可言。瑤瑤演得也不好。不是不認真,而是有許多小細節沒照顧到。這戲很多人批評過了。

回到《加》,節奏抓得很準,演員很到位。也許是唯一的音樂<欲走無路>也蠻適配劇中角色的處境、心情,唱起來也非常夠味。(後來我才知道主唱就在劇裡面唱啊,這樣說起來,唱得不好反而要打屁股吧)

六月雖然戲份很少,但演得非常好,讓我想到《麻醉風暴》裡的護理師,護理師不知是不是主要角色,但演得很到位。可以看得出她是演出來的,但演得夠自然,不會讓觀眾直接出戲。(是的出戲,《通》讓我看不下去的就是演員的演技差到讓我不停地不停地出戲。)

《加》戲中把底層民眾的無奈描寫得很貼切,欠錢欠到要去跟地下錢莊借,還不出來後去賣私菸,甚至販毒。犯法當然是錯的,但社會將底層民眾壓迫到無處可去。阿文去做粗工,同事說的:「要不是為了孩子,怎麼可能來做這種工作。」

阿文去挑建案大看板,去發傳單,也是如此。那錢之微薄,之吃不飽餓不死,沒有勞健保,毫無保障又容易受傷,沒有上工就沒有收入⋯⋯。這些生活的困境,卻是政府高層最看不到的。「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柔軟的一塊」,我呸。

後段阿文把小傑帶回老家,帶入反國光石化的議題,鄉下阿嬤的挺身而出、地方警員也站出來反對,甚至最後把馬總統的影像剪進去,還融入丟擲藍白拖的情節,看了我真覺得環保意識覺醒,而且落實得很徹底。台灣能走到這一步,不只是上街頭抗議,還能夠用影像呈現得這麼絲絲入扣,而且劇中的在地警員也是支持的,我真感動。

劇中讓我覺得可能太過美好的,大概是阿文跟小傑的感情吧,跟母親沒那麼親,反而是跟父親親,很難得。受限於片長九十分鐘,大概不容易交待得清楚,又或者,就這麼設定,不要刻意去解釋,反而是較好的安排吧。

很開始台劇能有這麼好看的劇,對比三立、民視十多年來毫無長進的狗血鄉土劇。如果公視用連續劇的方式,將《加》拍出四十集,是不是可以讓鄉下的阿嬤知道,台語劇是可以拍得好看、有邏輯的呢。

祝福台劇。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