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導讀王東岳的《物演通論》、《知魚之樂》,羅胖說他嗑了一年多,還去聽王講課,還聽錄音,過了一年多,終於試著講。

把時間維度由宇宙一百三十八億年、地球四十五億年、人種一萬年、近代文明三百年來看,我們現在的複雜分工,並不是社會演化的結果,恰好相反,是為了適配社會的演化,人類才發展出這麼複雜的分工。王東岳用「遞弱代償」來總結這種現象。

例如羅胖的「羅輯思維」公司,為了強化自己的知識商功能,弱化自己的經濟部分,而和某個團體合作,而那個團體也弱化自己的營銷部分,而和羅輯思維合作。

把自己的部分做到最強,把其他部分外包。來試圖在社會尋找突破點、獲利機會。這大概是我在這二期節目裡獲得的。

但就我自己,我又要怎麼把自己的教學能力磨練到最強?最近在看杜忠誥老師的帖子,在教書法,感到有趣,但我的楷書一直沒弄好。我是否能夠專致地把書法弄好?而與此同時,我又希望自己能創作小說、劇本,能在作文教學上有更深的功力。

而且我還想鍛練身材、試著攝影,而我的眼睛常感飛蚊症嚴重。

或許這些渴望並不衝突,而我要一步一步去做,而不只是迷惘。

我想我在大三時痛苦困惑得了無生趣,就是這種「想做的太多,能做到的太少」的無力。但從那時到現在的十六年間,我一樣技能也沒練成。「樣樣通,樣樣鬆」還算高估了我。

本想說我什麼都不會,但也沒那麼差。

我想,一步一步地成長,才是王道啊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聽書 羅輯思維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