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庸眾的迫害,雖然羅胖是這樣下標,但其實是指著每個人的鼻子說:「你,你們每個人,都迫害了圖靈。」

羅胖從智人的起源,講「說人壞話」是智人能在尼安德塔人之後存活下來的秘招,到「道德能傷人」,到「現代社會裡,一點冷漠,不去干涉別人的私生活,才能更促使這社會往前」。

羅胖大罵「那些要求馬雲捐錢的王八蛋」,到「讓馬佳佳、羅永浩這些人自由發揮,他們才可能完全發揮他們的創造力」。我想到我終於放棄跟學生家長聯絡,希望干涉學生的升學選擇。我必須承認我有不會的東西,必須承認「讀嘉家不一定比較好,讀東吳不一定比較差」,必須坦白「感覺是不準確的」,不能用「我感覺」來決定事情。

在圖靈故事中,我們很容易可以推演出,天才的私生活不見容於主流道德、天才不應被侷限、天才被主流道德迫害、天才被主流道德無情地抺殺。但羅胖走得更遠,羅胖從生物學來論證,說人壞話、群體動力,曾是讓智人存活、讓社會進步的重要因素。但現代社會已需要新的規則來面對新的變動。

科技走得太快,九年前的初代iPad現在已如破銅爛鐵,新出的iPad一台只要10900,速度是九年前的⋯⋯三十倍?可我九年前花了二萬五千元買那初代啊。再九年後,我們將能用上什麼樣的機器呢?

時代不同,速度加快,我們需要新思維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聽書 羅輯思維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