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Youtube上「古典好好聽」聽到王羽佳的鋼琴。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opNqArs_eI

當然是極為優秀的,但的確也因為是華人,所以特別上心。我對音樂並不專擅,對樂曲的鑑賞能力極差,但又對音樂有一份嚮往。我想這樣的心情很多人都有。也許懷著「如果小時候學過鋼琴」或「以後要給自己的孩子學鋼琴」的念頭,也許閒暇時會去聽演奏會。但其實又對純音樂的藝術領域毫不熟悉。

我想到臉書上傅紀鋼與鄭竣展對林立青《做工的人》的牢騷。與無奈。

階級落差、貧富差距,在今日是越演越烈了。我當然希望有個平等、富足、幸福的社會,但直面現實是必須的,也是惟一能改善這現實的方法。

對於實存的不平等,我們必須盡己之力,推動一個更好的社會。為了現在活生生在奮鬥的人們,為了現在正在尋找工作的後輩,為了正在求學,為了以後工作選擇、收入何在而煩憂的晚輩。

雖則我也不知晚輩是否有在煩憂。

學生已國三,在選擇升學學校時,有好幾個學生直接選擇要去私校。我希望他們可以考慮公立職校,但他們意興闌珊。而我也無法說服自己,為什麼公立就會比私校好。

其實還是家境問題。如果家境富裕,大可以讀協同、興華甚至嘉華。如我一個朋友說的,她送女兒去協同,只求一件事,「學個氣質回來」。我朋友有多有錢我不知道,但她寧願花這個錢,我也佩服。

那我眼前這些學生呢?如果把我的困惑放大一點,玖壹壹是很優秀的樂團,而且與草根百姓特別起共鳴。但是這麼好聽的歌曲,怎麼就不能讓文青如馬欣喜愛呢?

又其實,要討好,要讓每個人都喜愛,本就是不可能的。

所以分眾,所以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那三畝田,都可以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一塊。

我後來的決定是,不硬向學生家長推銷,希望家長要求學生去讀公立高職。因為我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「公立一定比私立好」。也許我的學生可以在五年後回來告訴我,當年他們的決定是如何的,是私立的好,還是公立的好,還是沒差。

我自己在猜,也許沒差。也許關鍵還是在學生的個別差異,還是在學生的個人特質。如果學生本身就樂天,就遇到任何事都能頑皮對待,都是笑過就算;而另一個學生也許總是幫人跑腿。而這兩個學生在高職畢業後,都能安分地找個工作,老老實實地拿一分薪水。

然後我要要求什麼呢?不管是我,還是這兩個性情各異的學生。其實都只是為了餬口飯吃啊。

更甚者,如我那做筍干的學生,我說「為了買新手機,我得存一年的錢」,他笑道「我一個月就存到了」,那麼我和他,誰更富有呢?

我不想歸於虛無主義,因為生活是如此寫實,如此血實。那些工傷的人日日受苦,而貧富差距就是如此明顯。

我不知道,我自己都自身難保了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王羽佳 鋼琴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