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講王莽。王莽是儒家的人格與道德主義理想者,但硬把周禮的典章制度,硬套在現實政治、經濟制度上,卻是災難。羅胖用解放奴隸制為例,當時的貧窮人家真是貧無立椎了,還可以把自己賣了,委身為奴,但王莽的制度卻斷了窮人家這最後一條路。

羅胖總結道,凡是硬將理想,套在現實上的,都難有好下場。這讓我警覺。我也曾是個高道德的理想主義者,恐怕至今骨子裡仍沒有去盡。理想不是不好,但在施行時必須兼顧現實,必須與人協作,必須一步一腳印,切莫好高騖遠,切莫求好心切。

例如這次的畢冊,其實我很不看好,很是心焦。但按捺著不去真的插手干涉,出來的成果卻是出乎我意料的好。我想當導師,或者任何領導者,在放權給下屬時,那尺度如何拿捏,如何確保品質。這也讓我突然想到,我以前當組長時,也是個不受控的組長。一股勁地往前衝,我想我的主任必定很是頭疼吧。但這也讓我感受到兩個主任的差別。

我無意重回行政職,但如何當一個好的領導者,是我必須學會的。我要如何把領導者的特質教給學生,也是必須學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羅輯思維 聽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