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羅輯思維第115期的節目。講人工智能會否長出自己的思考,而消滅全人類。

從邏輯上推斷,人工智能會長到無法預測的「聰明」,節目裡用人與黑猩猩、人工智能與人,這樣來做類比。人講的,黑猩猩不懂,以後人工智能所了解的世界,人也無法理解了。羅胖用十一維空間來舉例,到三維空間,還是有許多人可以理解的,但到了十一維,其實已有許多人無法理解了。(http://www.arikid.com/blog/archives/1336),這個網址把零到十一維都講得很簡白,但我到九、十、十一已無法完全理解。而在閱讀這個網頁前,我完全無法想像能有十一維。

羅胖在節目尾聲引了道金斯講基因和摩因(好像不是這個詞),基因有自己的追求,文化有自己的生命,所以生物是基因的載體,華文圈是中華文化的載體。然後引了凱文・凱利《科技想要什麼》,說科技是人類創造的生命,科技具備生命所具的一切特色。人類創造了科技這個孩子,而這個孩子已不是人類所能掌控的了。

最後羅胖講了個悖論,說「外星生物應該也有人工智能,而且更為先進。如果外星的人工智能沒有將外星人滅絕,也沒有來滅絕地球,那就表示有方法可以防止人工智能滅絕人類,只是我們還沒找到那方法。」

我對人工智能的未來是樂觀的,或者說,我非常期待今年九月的iPhone8 ,只怕沒錢買而已。未來的人工智能商業化後,也必然是有錢者先得,人工智能能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嗎?我很好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聽書 羅輯思維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