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如何避免學生作弊,這實在是個大問題。

我的解決方法像是不解決。我儘可能不罰寫、考卷分數只占期末分數的一小部分,甚至,我的小考與平時考也減少了。至於大考,我期待因為平時所顯示的態度與風格,來告訴學生:分數是你的,你自己負責。

所以我也極少因為學生的分數而給予獎勵。有的老師會以飲料為獎品,學生的分數若干,便可在段考後得到飲料。這種事我基本上不做。最主要的是我沒錢(如果我有錢,會儘可能給每個學生一台iPhone+,外加網路吃到飽)。我比較常用的說法是:分數本身就是你的回報。你有努力,所以得到那分數。除此之外,我沒辦法給你什麼。

如果要去追求分數,追求學生分數上具體的成長,或是學生學習能力具體的提升,我光想就覺得是噩夢。首先,要大量且重複的練習,接著,要細密而切實的檢討與校對。我自己沒有興趣,而那樣執行後,學生的胃口恐怕也會大減。

我的目標是學生找到自己熱愛的項目,並願意為此奮力爭取。

但這目標或許太過理想化,導致我的任教班級,始終有段考成績低落的問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天一百字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何童 的頭像
    何童

    character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