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完的時候,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。劇終時說「1999年的夏天,平靜地度過了。」那時我剛升大學,是否我是在大學一年級時,迎來不滅鑽石的最終回?那之後的監獄(石之海?)、跨越美國大長征(?)又是我在什麼時候看的呢?

我不禁回想起前陣子看YT,有個井上雄彥在長野美術館的紀錄片,那影片色澤是好久好久以前的片子了,但影像仍充滿生氣與活力,那種對生命的熱情、把熱情燃燒到極致、對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,付出一切生命的燃燒,而發出耀眼的光。

在看整部第三季《不滅鑽石》時,那畫風、那情節、那情調,都讓我沉浸在其中,我非常喜歡,但又不自禁地嚮往過去。也許我正是在觀看的過程中,追尋青春的尾巴。

這實在太可悲了。

回到《不滅鑽石》吧。在最後,老喬斯達對承太郎說:「正如我們在埃及奮戰時,所張揚的黄金精神,那對正義的堅持追求、不懈不饒,這杜王町的眾人,也在這次事件中,展現了黄金精神。」我想這是荒木飛呂彥在這一季中,最想表達的。那種精神自第一季迄今,沒有變過。即使敵人再強大、再刁鑽、再邪惡⋯⋯,正義的一方即使備受凌辱,也終將抬起流血的下巴,奮力一擊,勢要衝決網羅,只為保護心中最珍貴的事物。

而老喬話音剛落,東方仗助就使計把老喬的皮夾偷走,讓老喬氣得冒煙。承太郎問:「你要收回剛才的話嗎?」這段讓我對荒木與編輯群更尊敬了。不停留在傳承,更加是年輕人的昂揚、無所畏懼、充滿創意。老一輩的喬斯達當然會死,年邁的他早已是將沉的夕陽。承太郎雖然正當盛年,但他的第二季早已結束,任職SW公司的他,即使有白金之星、即使能將時間暫停,但後輩的光采已經長成,也許有些坑坑巴巴,也許有著這些那些的缺點,但後輩並不怯懦,那新生的芽已經確確實實地挺立起來,並有著長成大樹的氣勢。

步入中年的我,也希望自己能有承太郎的實力,能在最艱困時,做出關鍵的幫助,去幫助後輩。但又能像承太郎那樣,在各種時機,能退開一步,讓後輩有練習犯錯、習得技藝、成長茁壯的機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