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開始跟著學生看時,非常不屑。雖然呱吉早就推薦過,但那畫風也太老派,就一直沒看。一直到從上個月開始,跟著學生一路看,還是覺得西蒙在那邊「啊⋯⋯」地叫,也太鏘,好老派的熱血呀。然後卡米那一直在那邊「男人就是以氣魄開路」、「你要相信相信你的我」、「你要相信相信你的自己」⋯⋯啊?繞口令嗎?

一直到卡米那死掉,我有點傻掉,睿哲道:「就像艾斯一樣。」誠斯言哉。我才覺得有神作範。

然後終於擊潰鐵衛林和羅穆⋯⋯(?,名字我忘了,就光頭老大的那一堆機器人,妮婭的爸爸),竟然開啟了全新的篇章,而且竟然是民主議會的設定,並且把露修(?名字也忘了,就副統領,原本是住在地底,後來被他們的村長說村子無法養活那麼多人,所以必須把知道秘密的露修等三個人驅離村子。)變成滿腹心機、官腔一堆、甚至要謀叛、奪取西蒙總司令權力的奸人(?)。我才比較了解《天元突破》為何被呱吉捧上天,而《天》又如何以動畫來描述成長故事、熱血、勇敢、面對失去卡米那的傷痛⋯⋯到建立議會、百姓只在乎自己的房子受損,並不在乎西蒙等人的付出。

現在動畫我只追到妮婭變成月球種族的人,月球要移動來攻擊地球(?),好像是第十八集?

之後會怎麼演變呢?我不知道。也在想,Youtube上有介紹《天》的影片,想必比我這篇文章好上百倍。那我似乎也不用寫了?

但也不是這樣講,我寫下我的想法,算記錄此時此刻我的感動、激動的心情,網上的神人有更強的能力,去編輯影片,去講得更深而且上字幕。但對我而言,我的理解就是如此,即使淺薄,也是我的感動。

在網上也有《銀英傳》1988年的110集動畫,2020年也有新製作的《銀》,希望之後能有機會都看完。

=


今天剛看完第二十集,看著堅持要送走西蒙、把紅蓮方舟升空的露修,覺得很像蔣介石。

從中國敗逃台灣的蔣介石,當然有機會殉國(或說自殺?負起責任?陪屬下死?),但蔣終於沒有,而是逃到了個小島上,也許他有想過要打回去,也許他餘生都在懊悔,也許⋯⋯。

蔣當然是個獨夫,是個獨裁者,是個害了許多人命的軍閥,是個手上鮮血無數、冤魂無數的屠夫。但他也的確帶了許多人度過台灣海峽,在內戰之中,蔣確實保護了許多人,來到台灣的許多人也在蔣的庇蔭下找到工作、度過餘生。

但這不能為蔣開脫所有的罪,因為當時更有辦法的,恐怕是去美國、英國、香港,白色恐怖中為了鞏固權力而殺人的蔣,必須負起他應負的責任。

回到露修,露修比蔣更高貴。劇中並沒有描寫露修享受了些什麼、占有了些什麼。反倒是原本紅蓮團的女子(卡金的二妹?),罵她哥「你什麼都不懂」。

在第二十集的最後,卡金要求露修交出鑽頭,露修非常不甘願,但他也明白,的確如卡金所說「我們有我們的戰鬥方式、生存方式。」露修爭辯道:「你們不過是去送死。」卡金的回答讓我想到項羽:「那即是我們活著的姿態。」

楚霸王項羽在擊潰秦帝國後,分封各王,項羽放棄關中、長安、洛陽⋯⋯各種「較方便統治」的城池,而寧願帶著自己的族人回到故鄉,當自己的楚王。

後世史家認為,在秦帝之後,華夏已不能以東周時那樣,各諸候國的狀態,各管各的,歷史進程已必須有郡縣制,要車同軌、書同文了。因此局勢需要有個王、一個大一統的王國,項羽拒絕後,便讓劉邦乘隙逐鹿中原、問鼎天下。

這麼看歷史當然可以,但項羽即是項羽,西蒙仍是西蒙,躍奮的馬豈能不奔馳,螺旋的鑽頭必要突破天際。




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