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訂了《超渡莊子》專案排在前二十名,所以得到另一本周偉航送的書。

白象文化出版,2012。

有些東西在⋯⋯SOS的文章裡有提過,就周偉航陸續發表的篇章裡。再略讀這本書,也實在沒辦法一個字一個字用心讀過去,前半是對大學生的訪談記錄,周也對自己的方法論做了介紹,如果是要做問卷、鄉土採訪的,倒是很有參考價值,問卷怎麼設計、如何取得受訪者的信任、給問卷的時間點、信度效度怎麼看⋯⋯。

但我蠻懶的,也沒什麼空,雖然對田調有興趣但一直沒去做(外公外婆都過世了,母親的自傳算初步完成,父親對於被我採訪很排斥。所以現在也沒什麼做田調的需求跟動力。以前有想過讓學生做田調,但寫了幾次後又為了準備會考,好像還有其他因素吧,就停掉了。那批學生畢業後,又過了這麼多年,現在這批學生似乎可以試試。)。

 

書的後半部是三篇論文,周偉航找了三個人對著他訪調出來的「大學生靈異經驗」,寫論文出來,黄鼎元《宗教經驗內的意義呈現》、陳俊宇《她可能在,你可以看見,但希望你永遠不要遇到這些經驗》、周偉捷《宗教體驗的心理學詮釋》。

實話說我看不太下去。覺得無聊。

因此雖然我有想要認真翻閱此書,卻是幾乎沒有得到任何東西。我知道很多人有靈異經驗,我知道鬼神世界應該有但不容易實證,我抱著敬鬼神而遠之的態度。這些跟我翻過此書之前和之後,幾乎無異。

嗯,即使如此,為了註記自己已翻過此書,我還是寫了這篇札記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學生的靈異世界 周偉航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