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用大衛擊敗歌利亞的故事,來說明強者其實是弱者。古代戰場上有三個兵種,互為剋星。騎士>弓箭手或投石手>武裝步兵。歌利亞是武裝步兵,身上的戰甲很重,行動本就不便。(這大概很像《隋亂》作者酒徒在《盛唐煙雲》裡的大刀兵)(名稱似不是大刀兵,反正就是身著重甲,手持斬馬刀,齊頭並進的那個兵種)。

並且歌利亞在故事中身材高大,約二百零五公分,醫學上,當時人的營養條件,很難養出那麼高大的人。所以可能是甲狀腺亢進(還是什麼病的),這種病似乎會視力不好。因此旁邊有個小兵,幫他拿盾牌的。大衛的投石,據現在科學推算,速度可以比擬初代的手槍,時速似超過每小時六十分里。

故事中身村矮小的大衛投石打中巨人歌利亞的臉,然後割下他的腦袋。以兵種、歌利亞的巨人症來看,反倒是大衛欺負歌利亞了。因此這期題目「強者的宿命」,是在講強者其實是弱者。

在商場上,大型公司為了分擔風險,並且尋找能持續獲利的方法,往往要試著去買新興公司、技術。但大公司投資的新公司,又無法像純粹的新公司、小公司來得高效率。因此創業者可以先看大公司所投資的行業為何,然後找能切入的點去努力,藉以增加成功的機會。

我做為一個老師,但我習慣上並不願意用威逼的方式帶班,除了個性,我更希望訓練學生自我組織、討論、承擔的習慣與態度。這其實非常難。一方面我的個人風格、表述能力不夠完美,一方面學生過去受的教育,不一定鼓勵他們自我組織、討論、承擔。並且人總有一種惰性,「你立好規則,我遵守就好」,我其實也比較願意當個追隨者,而我竟然想要培養出領導者,這也許先天上就註定失敗?

但整個大環境,台灣的教改走了二十幾年,培養出三一八學運、總統輪替第三次、勞權終於開始被重視、人民開始重視生活品質、慢活、樂活、安樂死的討論、同性婚姻的爭辯⋯⋯,這時代已然不同,學校教育的教法、目標也必須微調。

點滴前進,也許只有點滴前進、摸著石頭過河,才能稍稍往更美好的境地前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聽書 羅輯思維 大衛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