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在民國九十四年二月十六日退伍的,在退伍這麼久之後,來回想、追索、書寫,似乎是深受《挪威的森林》影響。或許在那部小說之後,所有對我而言重要的事物,都必須放到幾乎被忘光時,才有了書寫的價值。但不幸地,被我寫過的東西,常常是更輕易地被我忘記。或許在我書寫、掏洗記憶的同時,也對大腦下達了「ok,這事已蓋棺論定,著無庸議,並且被妥善地以文字保存下來,因此就爽快地把這事兒從腦中delete掉吧,沒問題的!」

那些曾被我寫過的事,再也不曾糾纏我,再也沒有刻刻磨洗砥礪的必要,因此常被我爽快地忘卻。在民國八十九年至九十二年間寫下的日記,均是以電子檔儲存。其中凡印刷成冊的,都已被我丟棄。雖然電子檔「似乎」還存在電腦主機裡,但那主機是windows me 的系統,已六年沒有使用,一年前勉強開機,不只讀不到USB隨身碟,連滑鼠都不太能讀得到。

我是在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六日入伍。當天到太保的縣政府集合,我是怎麼到縣府的,我已忘了。在縣府搭上遊覽車,開往左營的海軍新兵訓練中心。

新訓中心很大,寬敞、明亮、炎熱。我隸屬一中隊,隔壁是以嚴酷出名的十中隊,但也說不定是班長恫嚇之詞。新訓第一天班長就對我們施以震撼教育,大聲責罵,動不動就大聲喊叫,沒見過世面的我,非常配合地嚇個半死。理髮、採買內衣褲、刮鬍刀、洗衣袋、整隊給編號,我是洞五四。在新訓四十八天裡,我的名字就叫洞五四。

比較有趣的是洗衣袋,那似乎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,更是我第一次買這玩意兒。非常新鮮,光看就覺得會非常好用,為什麼我以前從沒想過要買呢!我不禁覺得自己無知得好笑。不過民雄老家從沒用過這玩意兒。倒是,在我新訓結束後,家裡似乎就出現洗衣袋,也會買洗衣袋了!?

新兵訓練時學了相當多東西,簡單地形容,其實很像「很多天的露營」,要學CPR、迅速穿上工作衣的方法、拋消防水管、合作滅火、游泳、唱軍歌,並且都要檢核蓋章通過。大家也似乎傻不楞登地非常配合,就像全縣大露營時來找我闖關的隊伍一樣,好像蓋章是很重要的事,但回想起來,好像沒那麼重要?

唱軍歌非常有趣,或者說,因為我很喜歡大家一起做某件事的感覺,或許我天生喜歡被領導、渴望被命令?總之我非常享受大聲唱軍歌的暢快與嘶吼。那大概有點像露天KTV,只是可以唱的歌沒幾首,而且每首歌都背得滾瓜爛熟,不需要提詞便可以唱完整首。但我在下部隊後迅速地忘光,某次在陽台上看著支援隊在唱軍歌,一時興起也唱了起來,竟唱不完整首。我的忘性之強,簡直可以達到「一目十行,過目即忘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