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讀完劉仲敬《近代史的墮落,國共卷》裡談宋慶齡的部分,開頭和中段都覺得還好,但到尾聲收煞時,突然強烈地感到,也許是為了愛吧?

宋慶齡「沒有做醫生,卻當了孫文的英文秘書,實為兩家數十年的革命友誼所致,但宋慶齡表示有意嫁給孫文時,長輩仍然表示不能接受。他們對孫文混亂的私生活並非一無所知,有理由相信孫文此刻還是有婦之夫。宋慶齡選擇了私奔⋯⋯」(頁114)

剛剛讀維基,維基上一大堆資料,讀了半小時還是讀不完。越讀,越覺得宋慶齡的一生,波瀾萬丈。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宋庆龄

「抗戰結束後,國民黨仍然對她投鼠忌器。蔣介石的婦人之仁和毛澤東的恩將仇報,完全符合世界應有的狀態。革命成功後,她的處境日益惡化。中、蘇決裂後,她甚至不得不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——她在為蘇聯的共產黨國際效力時,根本不把中國的國民黨和共產黨放在眼裡——中國共產黨甚至不肯痛痛快快地批准,終於報了長期寄人籬下的一箭之仇。在她去世前,胡耀邦、李先念到醫院轉告宋慶齡,政治局決定接受她為正式黨員,宋聽後微笑說:「不勉強吧!三十一年了,我的心冷了,人生的路將要走完了。」」(頁123-124)

「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九日晚,宋慶齡在北京去世。她的遺願要求將骨灰安葬在上海萬國公墓其父母墓地的東側,不要跟國共兩黨共同的國父孫文合葬。宋美齡晚年在美國仍然自責,為什麼沒有在一九四九年勸姐姐一起走,宋慶齡自己卻非常清楚,一生的骰子已經在她投奔孫文的時刻落地。她在生命的最後時刻,終於可以安心摘下面具了。」(頁124)

照這樣看,宋臨死遺願,不願與孫文合葬。那麼她奮鬥一生的目的,並不是為了愛。那麼她是為了什麼呢?這裡頭有太多太多沉重的枷鎖、耐人尋味的幽折。

宋在台灣的歷史課本上,被嚴重地忽視。只有讓大家了解宋的一生,才能對孫文、蔣中正、毛澤東進行除魅。這些歷史裡的幽靈,必須被召喚,被解放,才能被了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宋慶齡 劉仲敬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