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邊要打了,人類與巨人。以萊納來看,巨人同時也是人類,但以人類來看,巨人即是敵人。

雙方都背負著無法輕易抹去的傷痕,彼此都有巨大的傷痛與仇恨,但卻無法理解、無法溝通,而互為仇敵,必須戰鬥,至死方休。

《進》至此超脫了少年漫畫的奇想,而有了能與世交融的視界。我們都曾怨恨過誰、埋怨過誰,或是被誰排擠,甚至意圖消滅。人類的血腥殺戮從冷兵器到核子武器,在每一個冷靜的瞬間,都有如妮可.基嫚在《冷山》中那樣,發現其實針鋒相對、你死我活的片刻喘息中,彼此都是活生生、普通而平凡不過的人。

我不應高抬一部少年漫畫,不需為此故作褒貶,恍若《進》是絕世鉅作。我更像是在兒童讀物中,赫然發現在最艱澀高深的廟堂著作,如《批判哲學的批判》、《道德理性的判斷》、《判斷力批判》⋯⋯中,反反覆覆孜孜矻矻強調的某個哲學家窮盡一生終於,用最複雜的語詞、最刁鑽的邏輯、最適合拿到碩博學位的難以譯翻的他國文字,表達出的,最難懂的道理。

而《進》用最熱血的方式,動給孩子們看、聽、學。

也許我們說「社會是最好的大學」,同時我們也應該了解,動漫能做到遠比我們想像中的,還要多一萬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進擊的巨人 動漫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